防“强碱”预“酸性”

2008-02-03 00:00:00 来源:

    人的体质有酸碱之分,护肤也要根据体质区别对待,才能收到较好效果――
  “你是酸性体质还是碱性体质?”
  世界知名医学博士、日本专家筱原秀隆认为,人体的pH值在7.35~7.45之间的,是碱性体质,pH值在7.35以下的,是酸性体质。
  一般说来,当pH值在7.35~7.4之间的弱碱性时,人就能保持健康。相反,如果体内长期维持较高的酸性,原来健康的体魄将会逐渐过渡到亚健康状态。与碱性体质相比,酸性体质的人皮肤也容易产生更多问题。
  那么,如何确定自己是碱性体质还是酸性体质呢?国际上的常规检测方法主要从静脉血、尿液、体内碱贮备和二氧化碳结合率等四个方面进行测试。
  如果不通过常规的医疗手段,也可以通过日常身体状态来进行大致的体质酸碱性判断。
  酸性体质的肌肤遭遇
  
    护肤措施
  每天醒肤
  对于酸性体质的人来说,皮肤的很多问题都来自于循环不畅。因此,要改善皮肤问题,关键是要改变皮肤的微循环,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。每天清晨清洁肌肤时,分部位有重点地进行。先用醒肤水拍打皮脂分泌旺盛的T字部位,再用去脂力较弱的洁面乳按摩洗净面颊部。拭干水分后,为皮肤喷上醒肤水,同时轻轻拍打。
  营养按摩
  按摩可以起到强化血液循环、促进皮肤新陈代谢的作用,但是在皮肤缺乏营养的状态下按摩,却容易导致皮肤疲惫干燥。将营养型按摩霜在手心搓热,再与皮肤接触,借助加温的这个小动作,可以帮助皮肤更好地吸收按摩霜中的营养。
  先补水再保湿
  酸性体质的人血液流动的速度较慢,皮肤水分不足,如果再遇到空调房等干燥的环境,皮肤就更容易缺水,甚至干燥起皮。单纯的保湿对于酸性体质的人来说好像不起什么作用,当皮肤处于严重的缺水状态时,一定要先补水再保湿。每天早晚使用补水型洁面产品清洁皮肤;用补水喷雾提升皮肤含水量;用醒肤水平衡水油分泌,同时消炎杀菌;再用保湿乳液增强皮肤抗干燥能力,后用防晒隔离乳。为了让酸性皮肤得到充足的水分补充,每周至少应该使用两次深层补水面膜。
  巧用喱状补水面膜
  酸性体质的人如果长期不注意补水保湿,在干燥的季节就很容易出现紧急情况:干燥得非常厉害,瘙痒,甚至起皮,或者涂粉底都抹不开。这个时候,就要对皮肤进行紧急救助了。可以连续3~6天每天使用 着喱状的补水面膜,加强皮肤含水量;洁面后使用调理水,平衡皮肤水油分泌,然后使用保湿凝露。喱状的补水面膜偶尔用几次,可能效果并不明显,但连续一周使用,效果真的非同凡响,值得一试。
  抗氧化、多效隔离
  酸性体质的人,体内本身自由基较多,皮肤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,特别需要抗氧化。清爽不油腻双重隔离配方的抗氧化日霜,能不断强化皮肤的屏障和自我修复功能,阻止有害的紫外线,很强过滤防护膜能有效地隔离恶劣环境和彩妆的侵害,净化内层肌肤组织,帮助修复残余紫外线造成的皮肤问题,抑制黑色素形成,淡化色斑,为皮肤提供轻盈透气的呵护。
  抗敏防晒同时进行
  酸性体质,如果是中、干性皮肤,可以选用滋润度高的防晒露;油性皮肤可以选用防晒乳液或防晒喷雾,避免使用容易干燥的防晒霜。防晒系数以每1个值防晒20分钟为例,那么SPF15的防晒产品可以保持日晒300分钟内不被晒伤和晒黑。但需要注意的是,容易敏感的酸性体质,无论肌肤性质如何,较好都使用抗敏型的防晒产品,提升皮肤对抗外界刺激的免疫力,防患于未然。
  蜂蜜润体防粗糙
  因为循环不畅,所以酸性体质的人手肘、膝盖等处更容易出现粗糙现象。美国科学家新的研究发现,新鲜蜂蜜中含有锰、铁、钙、磷、铜等无机物和维生素,其本身呈弱碱性,如果直接涂抹在皮肤上,可以中和酸性,使皮肤保持光洁嫩滑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